您的位置: 首页>> 专题 >> 洋快餐 >> 理性食用洋快餐 >> 正文
 
中国人应当少吃洋快餐

http://www.htop.net 2005-7-18 16:47:00
 

     
    中国的洋快餐店越开越多,肥胖人数也越来越多,肥胖使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的发病率增大,专家提醒少吃洋快餐
    
    最近,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教授威廉姆·坎内尔提出,中国应当控制美式快餐迅速发展,而提倡相对有益的中式快餐。早在1983年,由中美两国的研究人员共同进行的一些研究就证明,中国人的膳食优于欧美人的膳食。理由之一是,西方人的快餐是让人肥胖起来的重要原因之一。1995年,当时还是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卫生研究所副研究员现为该所研究员、博士生导师的杨月欣,在国内一家报纸发表文章指出,洋快餐是引起人们肥胖的原因之一。由于涉及到国外一些快餐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利益,文章发表后,德国和美国一些媒体与商家就找来了,提出应当以多项、多人研究来公正客观评价洋快餐,而且应当看到洋快餐的好处。杨月欣又介绍了国内一些权威的研究机构和人员让国外媒体采访,结果所有被采访者的观点都一致:洋快餐是导致人们发胖并诱发多种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。
    
    那么,洋快餐是怎么让人胖起来的呢﹖杨月欣说,洋快餐是慢慢使人胖起来的。大体上可以说,由于供给的热量大大超过人体的需求量,于是人们变得肥胖起来。杨月欣认为,可以把洋快餐粗略分为三类。一是主餐类,包括各种方便面、汉堡包、焙烤食品面包、速冻食品、炸鸡块、牛肉片、火腿肠等。二是饮料类,包括啤酒、汽水、可乐、果汁、速溶咖啡等。三是小吃类,如炸薯条、色拉、虾片、果仁、冰激淋及其他油炸膨化食品
    
    在洋快餐里面,主食以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为特点,而小吃和饮料则是以高糖、高盐和多味精为主。相反,人体所急需的纤维素、维生素矿物质则很少。这种食品的危险在于:高热量的油炸、焙烤食品脂肪含量很高,大大超过了一名成人一天所需的脂肪量。过多的脂肪就成为皮下脂肪或成为血管内和血管壁上的胆固醇,为心血管病埋下隐患。另外由于摄入这类高热量高蛋白和高脂肪食品,又加重了消化器官和肾脏的负担,使身体容易处于缺水状态,引起多种疾病。儿童长期摄入这类食物,则为以后的肥胖症和心血管病打下了基础。
    
    另一方面,饮料也是催人肥胖的原因。比如迅速占领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可乐,还有各种果汁、汽水,诱惑并控制了中国儿童以及成人的口味,成为大众型的饮料。而这些饮料中都加入了大量的香精、糖和人造色素。长期饮用后可因糖分的过多摄入而造成肥胖。比如,一瓶普通汽水250毫升可含糖35至38克,但不合任何营养素,除了不如一杯清水解渴外,还容易造成糖的过多摄入。因为其他食品中已经包含了人体所必需的糖了。另外,洋快餐中,虾片、炸薯条、羊肉串、鸡块等小吃,基本上都是油炸食品。这些食品包含有高糖、高盐和味精多,此外经过高温油炸后,维生素也所剩无几。这些食品有几大害处,一是影响儿童正餐的口味和食欲,二是引发胖墩儿和高血压的产生成人偏食这类食品也会肥胖起来,三是导致儿童行为的异常,如多动和过度活跃。
    
    杨月欣研究员说,最近的研究结果显示,洋快餐,包括中餐的油炸食品,隔夜后不应再吃。除了油脂高的危害外,其中的过氧化物含量的增高,对人体会造成更多的损害。

编辑:木木
加入收藏夹】【打印新闻】【关闭窗口
相关联接
·正确消费洋快餐
·吃洋快餐必须注意均衡节制
·洋快餐:快乐背后有埋伏
·“洋快餐”解析
·洋快餐卫生赢得顾客信赖
·中国美食与洋快餐到底哪个好?
·健康吃洋快餐
·对火爆的“洋快餐”消费误区的现实反思
·小心洋快餐中的垃圾食品
 搜 索
 最新更新
·趣说普洱茶功效
·普洱茶的一天减肥餐
·普洱茶具有瘦身抗癌作用
·普洱茶具有瘦身抗癌作用
·如何保存普洱茶
·普洱茶的泡饮
·选购普洱茶
·品出普洱茶的新鲜
·普洱茶之味道
·低血压怎样防治?
·运动与营养怎么搭配?
·睡眠质量不好如何改善?
温馨提示: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,可到专家在线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。